您所在的位置 : 首页 > 作文素材大全 > 作者:爱沉默的小孩 (2014-03-26)

★什么病不能吃鱼?什么人不能吃鱼?

本文由CoOWo.nEt整理发布,感谢你对作者爱沉默的小孩的支持!小学作文网专注作文写作,欢迎各位朋友对本文提出你的看法和评价。

    哪些病人不能吃鱼

    鱼类食品肉质细嫩,味道鲜美,营养丰富,是一种比家禽、家畜肉类都要优越的动物性食品。因此有许多人把鱼作为病人的滋补佳品,然而,由于鱼类食品中含有的某些成分,对具有某些病症的人会产生不良影响,因此医生建议以下病人慎食鱼类食品。

    痛风患者不宜吃鱼

    因为鱼类食品中有嘌呤物质,而痛风则是由于人体内嘌呤代谢发生紊乱引起的,主要表现为血液中尿酸含量过高,使人的关节、结缔组织和肾脏等处发生一系列症状,故痛风患者如吃鱼往往会使症状加重。

    结核病患者吃药时忌吃鱼

    结核病人服用异烟肼时,如果食用某些鱼类容易发生过敏反应,轻则恶心、头痛、皮肤潮红、眼结膜充血等,重则出现心悸、口唇及面部麻胀、皮疹、腹泻、腹痛、呼吸困难、血压升高,甚至发生高血压和脑出血等现象。上述症状在食鱼后半小时内发生。鱼肉中通常含有较多的组氨酸,在人体内可转化为组织胺,进入人体的少量组织胺,可由体内的单胺氧化酶氧化灭活。而异烟肼是一种单胺氧化酶抑制剂,进入人体后具有抑制和杀灭结核杆菌的作用。因此,结核病人在服用异烟肼时,再食用鱼类会使组织胺在体内积蓄,从而发生过敏反应。异烟肼对单胺氧化酶有抑制作用。一般于停药两周后才逐渐消失,故在这段时间内也要少吃鱼。 出血性疾病患者不宜多吃鱼。

    血小板减少、血友病、维生素K缺乏等出血性疾病患者,在日常生活中,应不吃鱼或少吃鱼。因为鱼肉中含有二十碳六烯酸,具有防止胆固醇粘附于血管壁的作用,这对于冠心病患者、动脉粥样硬化患者来说十分有益。但是,二十碳六烯酸还可抑制血小板凝集,容易使出血性疾病患者的毛细血管出血不止,从而加重出血症状。

    肝硬化病人忌吃鱼

    鱼类脂肪中含二十碳六烯酸,其代谢产物为前列腺环素,具有减低血脂、降低血液粘稠性、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,这对防治心血管疾病很有利。但是,对于肝硬化病人来说,恰好相反。因为肝硬化时,机体难以产生凝血因子,加之血小板偏低,很容易出血,如果再食含有二十碳六烯酸的沙丁鱼、青鱼、金枪鱼等,会进一步使病情急剧恶化。所以,肝硬化病人应禁食这些鱼,至于含二十碳六烯酸较少的鲤鱼、比目鱼等可以适量食用一些。

同题作文推荐:

新是什么800字初中作文

都是什么惹的祸作文400字

小学生作文续写我不能失信

什么的风波作文200字

渴望得到什么600字作文

梦不能成真

送给妈妈的生日诗

甲午马年的来历

相关作文推荐

优秀作文欣赏